各位朋友,由於歷史的原因,香港經歷了一百五十年殖民統治、教育,加上國家種種的歷史因素,造成普遍人對國家民族歷史,尤其是對與香港息息相關的由鴉片戰爭開始之近代史、現代史以及中國共產黨史,至今仍然還處於不瞭解或不甚瞭解的狀態。而恰恰是這一段重要的歷史,影響了香港一代代人的國家民族觀念,並演化為社會的政治問題。香港回歸後,特區政府雖然在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,情況有所改變,但問題的根本性並未解決,嚴重性依然存在,所謂「主權回歸,人心尚未回歸」即客觀描繪了這個問題的本質和形態,這也是香港政治矛盾問題的特殊性。

時至今日,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,港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,行使及享受「香港基本法」所賦予的權利,因此,對於自己的身份地位,必須有正確的定位,而加強對國情之認識,推動國民教育,提高國民意識,是一項具有歷史性重要意義的工作,她關乎到「一國兩制」能否長期有效地實施、中央與地區的關係及國家民族團結的課題,同時亦關乎到特區政府施政能力及所謂「香港邊緣化」危機的問題,甚至影響到香港社會的和諧建設和發展。有見及此,我們一百七十位愛國愛港的各界人士,本着對國家、對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,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下,共同發起創立了「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」。本會的成立,是時代的需要、形勢的需要。

 

本會綱目鮮明,以「推動國民教育,提高國民意識」為宗旨,關注國民教育政策的發展,開展認識國家民族近代史、現代史,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史的工作,以提高港人的國家民族觀念和歸屬感為于歸。我們相信,這些工作,對國家有利,對香港有利,對每一位港人都有利。

根據本會宗旨所確定的工作方針,大致可分為兩個方面:

第一方面:本會將以務實的工作方式,協助及促進政府推動國民教育工作,關注其政策方向及推動力度,其中包括在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方面及支持民間組織開展工作,要求政府要站在政治高度上重視此項工作,並列入政府的施政綱領內。

第二方面:本會將履行宗旨和理念,舉辦各種規模、形式不同的活動,通過這些活動,教育一批年青人,從而產生示範作用,引起社會各界對此項工作的關注及響應,將國民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階段。

本會要將各項工作落實推行,除本會同仁同心同德、努力進取外,很大程度上還有賴中央政府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之支持,時賜南針,鞭策指導,以匡不逮。